2017-02-23

卫生用品净化车间 医疗器械净化车间

医疗器械净化工程-无菌洁净室工程设计阶段对送风量的确定,首先要满足相应洁净度级别的换气次数要求,同时还要通过热、湿负荷校核来进一步确定风量,在此基础上对高效过滤器进行选用。过滤器的处理风量应小于或等于额定风量,设置在同一洁净区内的高效 ( 亚高效、超高效 ) 空气过滤器的阻力、效率宜接近通常洁净室的送风量,应取以下 3 项中的最大值 :为保证空气洁净度等级的送风量 ;根据热、湿负荷计算确定的送风量 ;向洁净室内供给的新鲜空气量。而新鲜空气量应取下列 2 项中的最大值 :补偿室内排风量和保持室内正压值所需新鲜空气量之和 ;保证供给洁净室内每人每小时的新鲜空气量不小于 40m3

对某一个特定的洁净室工程而言,换气次数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特别是洁净要求较低的,有时换气次数取决于室内排热量。一般根据室内工作人员和设备的发尘量 ( 或工作人员的发尘量乘以一个系数 ) 计算出一个换气次数,两者取大者即可,有时为了保险起见,可以乘以一个使用系数,计算得出换气次数。

尘埃粒子悬浮粒子和微生物主要影响产品质量,造成交叉感染等,洁净室的尘、菌来源于室外空气的占 80%~90%,在其余因素即人、围护结构等方面 , 来源于人的又占80%~90%。可见 , 除了室外空气带来的尘、菌外,人员是使洁净室产生尘粒的主要原因。测试数据表明了人员动作幅度、走动的快慢产尘量都不同。

洁净室操作人员的动作应轻缓、平稳,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动作,特别是快速走动等下肢动作更应避免,这样才能减少洁净室的产尘量。选择洁净服因材质及式样不同,产尘量有很大的区别。应首选连体式、致密尼龙稠洁净服,这种洁净服比其它几种洁净服的产尘量要少。洁净室设计采用环氧树脂自流平涂地面、金属彩钢壁板比采用其它几种建筑材料产生的尘埃数少。

因此,从人员控制、厂房设计两方面考虑,可以降低洁净室中尘埃粒子的数量。

除上述控制污染源、减少污染发生量来防止微粒污染洁净室,空气净化处理的方法如控制室内的压力,可以有效阻止室外污染入侵室内或防止室内污染逸出室外。并用合理的气流组织有效排除室内发生的污染。这几种途径又均与净化系统的风量 ( 风速 ) 或换气次数有关。洁净室是一个对换气次数、静压差、温度、湿度、照度等都有要求的综合体。


Tags:


© 2024 河北筑邦净化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