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8

百级洁净室换气次数的计算方法

在百级洁净室设计过程中,如没有从事过相关性百级洁净室设计前提下还是有很多设计师担心其百级洁净室换气次数是多少?百级洁净室换气次数怎样计算呢?

针对百级洁净室换气次数怎样计算的问题我们请教过相关的洁净行业专业专家,他们说其实百级洁净室不是用换气次数来说,在高效空气过滤器层流风速达0.45M/S时 一般都是采用FFU风机过滤单元满布处理.

以上的高效空气过滤器专家说得对,百级洁净室的百级不是以换气次数数的,但也不一定用FFU风机过滤单元 国内一般都是这样做的,但只是能做到百级洁净室的局部百级。

百级洁净室换气次数设计规范没要求,但有面风速具体说明,FFU风机过滤单元或满布高效过滤器均可。

不一定满布吧,论坛有人说满布率80%的案例也成功了。

当然百级洁净室最好能满布,实在不行,至少也得有个90%以上,高效空气过滤器风速达到0.45以上就OK了!断面风速不宜过高。

一般是讲送风速度的,也不一定就用FFU风机过滤单元,比如手术室的百级,用的就是2400*2600的层流送风天花。

  • 百级洁净室若非得用换气次数来衡量的话200次/h以上,
  • 百级洁净室若是以层流风速来说的话>0.35 m/s,
  • 百级洁净室若以HEPA高效空气过滤器对吊顶覆盖率的话>50%。

GB 50073-2001洁净厂房设计规范

6.3 气流流型和送风量

6.3.1条 空气洁净度要求为5级时,应采用垂直单向流或水平单向流。

表6.3.3 气流流型和送风量(静态)

空气洁净度等级 气流流型 高效空气过滤器平均风速 换气次数
5级 单向流 0.2~0.5m/s
空气洁净度等级 GB 50073-2001 ISO/DIS 14644-4 医药洁净厂房设计规范
6级(1000级) 50~60次 25~56次
7级(10000级) 15~25次 11~25次 ≥25次
8级(100000级) 10~15次 3.5~7次 ≥15次
9级(1000000级) 10~15次 3.5~7次 ≥12次

规范上要求是没有按照高效空气过滤器换气次数计算的,是按照层流高效空气过滤器风速计算的。至于什么形式,没有要求,只是说单向流。


Tags:


© 2024 河北筑邦净化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