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4

洁净车间人员出入管理制度参考

一、制度基本要求

  1. 对违反洁净车间管理制度的员工进行记录在案并通报批评,并纳入到月度考核中去,屡教不改着公司可予以辞退(具体罚则详见《奖惩制度》)。
  2. 洁净车间内,未经许可,严禁带入与工作无关的视听、摄像器材、书报杂志、笔、纸、食品等,不得用手机照相。
  3. 进入洁净车间前脱去生活外套、鞋,放入更衣柜规定位置。按要求穿带防静电工作衣帽鞋,方可进入洁净车间。
  4. 更衣柜里,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如打火机,酒精、丙酮等);不得存放食品饮料,不得存放贵重物品,丢失自负,更衣后确认更衣柜已锁好,方可离开。

二、洁净车间流程

(一)后道洁净车间进入流程

从非洁净区脱去生活鞋,手提生活鞋进入一次更衣室,把生活鞋放入更衣柜规定位置,脱去生活外套放入更衣柜规定位置,穿带防静电工作衣帽鞋,长发放在帽子内,锁好更衣柜,打开风淋门进入风淋室,开启风淋室风淋开关,风淋好后进入后道洁净工作区。根据需要带口罩、手套、防静电手环和静电检测等。

(二)前道洁净车间进入流程

从非洁净区脱去生活鞋,手提生活鞋进入一次更衣室,放入更衣柜规定位置,穿上一次洁净鞋,,锁好更衣柜,进入二次更衣室,打开更衣柜,脱去一次洁净鞋,生活外套,换二次前道洁净车间防静电工作衣帽鞋,进入风淋室,开启风淋风淋开关,风淋好后进入前道洁净工作区。根据需要带口罩、手套、防静电手环和静电检测等。

(三)出洁净车间流程

从洁净车间经指定出口处走到更衣室,打开更衣柜,脱去洁净工作衣帽鞋等,穿上生活衣服,(如是二次更衣的则将二次防静电工作衣帽鞋脱下放到更衣柜中,换上一次洁净鞋,到一次更衣室处存放一次洁净鞋),手提生活鞋走到更衣室进口处,在非洁净区穿上生活鞋离开更衣室。

(四) 进洁净车间须知

  1. 戴口罩时要将两边带子挂到耳朵上,并将上下两边拉伸遮住口鼻部。
  2. 帽子要将头发全部罩住,不能将头发露在外面。
  3. 洁净鞋要将鞋边的护筒向上套在洁净裤外面。
  4. 戴手套时衣服袖口要压住手套口,不能将皮肤裸露在外。
  5. 洁净服不得扔(丢)在地上。
  6. 风淋室吹尘时间已调整好,不得擅自调整风淋时间。风淋时双手举起且身体不停的转动。
  7. 从更衣柜放取物品后应确保锁好柜门。
  8. 出入更衣室时,生活用鞋不得放在地上或穿着在更衣室行走。

(五)出洁净车间须知

  1. 废弃的口罩、手套、头套应立即放进垃圾桶内,严禁乱扔。
  2. 洁净服叠好放在更衣柜内平台上,帽子放在洁净服上。
  3. 脱下洁净鞋后,将洁净鞋鞋尖朝内,鞋跟在外,靠拢并齐,放入更衣室指定的鞋柜内,护套不能压在鞋下面。

三、洁净车间日常行为规范

  1. 进入洁净车间人员不许留长指甲、不许使用化妆品和香水。
  2. 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干净,带有严重气味者将被拒绝进入洁净车间。
  3. 做完剧烈运动、流汗者严禁进入洁净车间。
  4. 严禁在洁净车间内打闹嘻戏,大声喧哗、聊天、奔跑、席地而坐或较大幅度的动作。
  5. 开关门时要轻,避免引起较大震动。
  6. 产生垃圾应立即放入指定位置的垃圾桶内,严禁将垃圾桶随意移动。
  7. 室内人员需时刻保持防尘服、鞋、帽等的正确穿戴,禁止在室内脱衣、换装或进行大动作穿戴整理等
  8. 室内作业人员需严格遵守作业指示要求,按规定步骤操作设备及产品;
  9. 室内维修人员需严格遵守洁净车间规定,尽量避免室内进行切削、打磨甚至钻孔等易产生污染类作业;
  10. 室内人员禁止打闹、奔跑、说笑、聚堆聊天、玩手机或长时间打电话等影响环境、工作的行为;
  11. 室内人员禁止吸烟、吃零食,禁止携带与工作无关的杂物;
  12. 室内人员禁止不戴手套进行作业或接触产品;
  13. 室内人员需时刻保持防尘服、鞋、帽等的正确穿戴,禁止在室内脱衣、换装或进行大动作穿戴整理等;
  14. 严格遵守进出通道制度,人员进出及物料通道要区分清楚,物料进出需按固定进行操作。

Tags:


© 2024 河北筑邦净化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