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3

医院手术室净化工程施工标准

医院手术室净化工程应按照国家的相关法规、条例来实施,达到一定的标准要求之后,方可验收通过。医院手术室净化工程应满足哪些标准呢?

医院手术室净化工程施工标准

  • 《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GB50333-2002
  • 《综合医院建筑设计规范》JBJ49-88
  • 《建筑给排水设计规范》GBJ12-88
  • 《医院消毒卫生标准》GB15982-95
  •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54-96
  • 《医院洁净手术部建设标准》卫生部2003、10
  • 《洁净室施工及验收规范》JG71-90
  • 《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43-2002
  • 《洁净厂房设计规范》GB50073-2001
  • 《洁净厂房施工及验收规范》JGK71-90
  • 《建筑安装工程施工技术操作规程通风空调》DB32/TP(JG)024-92

近年来,我国的医院手术室净化工程标准日益严密、完善。其中,《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是根据建设部建标[2002]85号文的要求,由卫生部负责主编,具体由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疗卫生建筑专业委员会会同有关设计、研究单位共同编制的。新版《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GB 50333—2013)最近已公布,于2014年6月1日起实施。该新规范对洁净手术部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世界上第一个单向流手术室的建立是在1961年,这一成果是空气洁净技术的重大突破,被视为空气洁净技术发展史上的第二个里程碑。20世纪90年代,净化手术室系统在我国得到推广应用,相继制定并颁发了《军队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和《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试用稿)》,为医院手术室净化工程制定了标准。

从各类的规范,我们也可以看出,手术室净化工程是一个综合性强、系统性强、技术含量高的工程,而建设净化手术室,对于医疗机构来说,又意味着一笔不小的投资,因此,须选择资质齐备、技术优良的净化工程公司。首先要看净化工程公司是否有齐全的资质,其次考察净化工程公司的技术实力,再次考察净化工程公司以往的工程案例。


Tags:


© 2024 河北筑邦净化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