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合理化控制洁净车间的面积

洁净空间的减少,意味着风量比、换气次数、送风动力消耗都随之降低。洁净室每平方米耗能是普通空调办公楼的10~30倍。若减少洁净体积30%,可节能 25%。又由于1万级洁净区电耗是10万级的2.5倍,因此,企业应按不同的空气洁净度等级要求分别集中布置,尽可能减少洁净室特别是高级别洁净室的面积,同时,应使洁净度要求高的洁净室尽量靠近空调机房,以减少管线长度,降低能量损耗。

减少洁净空间体积的实用技术之一是建立洁净隧道或隧道式洁净室,其可以满足生产对高洁净度环境和节能的双重要求,使洁净工艺区空间缩小到最低限度,风量 大大减少。另外,还可采用洁净隧道层流罩装置,以抵抗洁净度低的操作区对洁净度高的工艺区可能存在的干扰与污染。在同样的总风量下,可以扩大罩前洁净截面 积5~6倍。同时,还可通过洁净小室、洁净工作台、自净器、微环境等形式,如带层流装置的称量工作台以及带层流装置的灌封机等,实行局部气流保护,以维持该区域的高洁净级别要求,且减少洁净空间体积。


Tags:


© 2024 河北筑邦净化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