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9

净化工程中空调处理设备的选择

在厂家柜式空气处理机组和组合式空气处理机组的样册上,一般根据冷量、风量、余压参数来确定设备型号,当然也有非标机型定制,不过一般参照标准机型来选。

按冷量选还是按风量选?

一般情况下风量满足了,冷量基本能满足。最好两个都满足。

下面通过计算确定:

一、送风温差的确定

舒适性空调,送风高度小于或等于5m时,不宜大于10℃,送风温度大于5m时,不宜大于15℃.

送风温度不能太低,否则室内人员会有“吹冷风”的感觉,而且送风温度一般不能低于室内空气的露点温度,否则在送风口处会出现结露的现象。

二、送风状态及送风量的确定

(一)按焓湿图上变化过程确定送风状态点

确定送风温差后,按下面步骤确定送风状态和送风量

1、在h-d图上确定室内空气状态点N

2、根据房间的余热Q(即空调房间冷负荷)和余热D(即空调房间的湿负荷)求出热湿比ε=Q/D,并过点N画出热湿比的过程线。

3、根据所选的送风温差,求出送风温度tO,过tO的等温线和热湿过程线的交点即为送风状态点O。

4、确定送风量

\[G=\frac {Q}{h_N-h_O} \quad \text{kg/h}\]

5、校核空调房间换气次数是否符合设计规范的要求,如不符合,应适量减小送风温差,增加送风量换气次数

\[n=\frac {G}{1.2V} \quad \text{次/小时}\]
  • 1.2–空气的密度,kg/m3

(二)等温线“机器露点”法确定送风状态(不精确)

根据要求确定最大送风温差Δto,max,则送风温度 $ t_O=t_n-\Delta t_{O,max} $(送风温度要大于露点温度,不满足减小送风温差),该等温线与φ=90%-95%的等φ线的交点即为机器露点L,近似地将此机器露点L作为送风状态点O。

根据已知的冷量和计算出的风量选择空调箱的型号。(对集中式系统,考虑漏风,冷量和风量加大10%选)


Tags:


© 2024 河北筑邦净化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