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5

洁净车间对消防安全设计的需求

随着医药、电子等行业的进步与发展,这些行业对厂房、生产工序及生产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洁净车间因其使用要求上的特殊性,也决定了它在建筑结构、平面布置、功能划分等各方面有别于一般建筑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洁净车间作为解决医药、高精密性的仪器无菌无尘生产的前提保证,紧随着时代的步伐应运而生,其防火设计也不容忽视。

以下带来一些洁净车间消防安全的问题与要求:

  1. 洁净车间会经常使用到各种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且本身化学反应也有燃烧爆炸危险,如使用环氧乙烷、酒精、煤气活性镍、钯炭等极易引起燃烧的物品,制剂工艺灭菌工序中的火焰法和环氧乙烷法的火灾危险性都较大。
  2. 建筑或装修材料采用易燃材料。由于洁净厂房需要特殊,加之很多新型复合材料的使用,而建设单位缺乏消防知识,有些选用了有机复合材料,或彩钢板加泡沫,增加了火灾荷载,这些材料燃烧后,又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
  3. 洁净车间由于洁净无菌的工艺要求,密封性好,但易造成发生火灾后,有毒高温烟气不易及时扩散,甚至会使轰燃提前发生。
  4. 人员人口不能满足疏散的要求。医药洁净厂房必须经过清洗、男(女)更衣、消毒等隔离间方可进入,且由于洁净无菌的要求,该疏散门不能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门,火灾时从人口疏散极为复杂和困难。

关于洁净车间的消防安全要求如下:

洁净车间应进行专门设计,其主体建筑应为一、二级耐火等级;吊顶、分隔墙等构配件及保温、隔热、装饰材料,应尽量采用不燃材料或经过防火处理的材料。其他建筑改建为医药净化车间的,也应进行专门设计,并经公安消防部门审核。一般不得破坏原来的防火分隔,新用的保温、隔热、分隔等材料及装饰材料尽量不要采用可燃材料,如要使用的,应经过防火处理。

为防止起火和燃烧,便利疏散与抢救,对防火墙间最大允许占地面积和防火分隔以及疏散路线等,一般应比其他建筑有更高的要求。出入口或拐弯处应有紧急照明灯。使用易燃液体和气体的电子厂净化车间,应安装排风设备,操作台应有独立的排风装置。易燃液体蒸气和气体的尾气管应与排风系统分开。

自动灭火系统中的开式系统,平时敞开的管道不能满足洁净车间无尘无菌的要求;闭式系统管道中又经常充满灭火介质,免不了偶有泄漏,污染空气,所以自动灭火系统不宜用于净化车间。


Tags:


© 2024 河北筑邦净化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