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1

洁净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

实验室设计基本思路为经济、实用。净化要求级别为万级。实验室设计有一更、二更、风淋和缓冲等实验前的准备工作。采用人流、物流分开原则,以减少实验污染,保证安全。

洁净实验室由主功能实验室与其他实验室及辅助功能用房组成。洁净实验室必须保证人身安全、环境安全、废弃物安全和样本安全,能长期而安全地运行,同时还为需要实验室工作的人员提供一个舒适而良好的工作环境。依据实验室所处理对象的生物危险程度,把洁净实验室分为四级,其中一级对生物安全隔离的要求最低,四级最高。

洁净实验室一般实施两级隔离。一级隔离通过生物安全柜、负压隔离器、正压防护服、手套、眼罩等实现;二级隔离通过实验室的建筑、空调净化和电气控制系统来实现。二级~四级洁净实验室应实施两级隔离。

一、实验室净化工程工艺流程:

人流物流需要严格按照规范分开设置,避免交叉感染。具体流程视具体工程而定,下面为洁净实验室P2P3P4级人员流程。

二、洁净室内设计技术参数:

  1. 温度;
  2. 湿度;
  3. 洁净度;
  4. 换气次数;
  5. 正压:相对不同等级洁净室或非洁净区≥,相对室外≥;
  6. 噪音;
  7. 照度;

三、洁净装修常用选材要求:

  1. 实验室天花采用防尘,光滑,耐燃,钢板夹心的彩钢板,两边用槽型铝封边,彩钢板与彩钢板之间用中性瓷白玻璃胶密封;
  2. 实验室净化区地面铺贴专用PVC地板胶,防火等级为B1级,防酸、防碱、防腐蚀耐磨达到国家标准实验室要求等级。
  3. 实验室墙体为采用防尘,光滑,耐燃,钢板夹心的彩钢板墙体固定采用50X30槽型铝做地槽,地槽固定采用钢钉加木块固定。
  4. 地面与墙面,墙面与墙面,墙面与天花板交接均采用半径50mm的铝合金圆弧处理。
  5. 彩钢板与彩钢板之间用中性瓷白玻璃胶密封,防止有缝滋生细菌。
  6. 柱面、阴阳角处理:钢板夹芯彩钢板隔断之间阳角处装铝合金外圆弧,隔断与隔断之间,隔断与天花之间,隔断与地面之间的阴角封R50铝合金内圆弧。圆角线三维汇交处安装铝合金顶球片,门口断开处应收口,阳角柱与天花之交角。
  7. 门窗:实验室统一采用洁净密封彩钢钢板门,门套为5CM宽1。2厚沙光铝合金制作,门板上为5厘钢化玻璃窗,下部分为彩钢板填充。具体按照甲方要求,可开为900x2000mm 、1500x2100等,实验室统一采用洁净密封彩钢钢板窗,1m以下为彩钢板,1m以上为1。0m高的5mm的钢化玻璃规格为:1500X1000、1000X1000 安全门为:1200*2100落地玻璃门。以上为标准配置。

四、洁净实验室空调系统要求:

  1. 机组冷源选择:风冷系统供冷和水冷系统供冷。
  2. 净化空调原理:气流→初效净化→空调→中效净化→风机送风管道→高效净化风口→吹入房间→带走尘埃细菌等颗粒→回风百叶窗→初效净化重复以 上过程,即可达到净化目的。
  3. 气流流型:洁净实验室采用混合流气流类型,施工安装,投资经济,处理效果等方面都是优先选择的气流类型。
  4. 净化送风系统:实验区采用特殊的送风口,送风气流组织,不但保证良好的空气洁净度,又能最大限度保证实验人员免受实验中散发出的有害物的污染,其余房间采用顶送侧下回,保证良好的洁净度。
  5. 净化送风系统划分:本实验室根据实际工程现场情况,宜采用分散式净化空调系统,分散式系统根据单向流实验室与非单向流实验室,高效空气净化系统与中效空气净化系统、运行班次或使用时间不同的实验室进行划分。
  6. 净化机组的送回风总管安装密闭手动调节阀,控制送回风量比例,以达到洁净级别要求。
  7. 排风净化机组采用定风量调节阀控制来保证室内发负压条件,排风机组先于送风开启,后于送风关闭。
  8. 新风口采用防雨防虫型,防止昆虫和小动物进入技术夹层,以保证洁净实验室的洁净度
  9. 高效过滤送风口采用侧接铝框有静压箱的送风口,风口和风管连接挂胶软接管连接,起着防震动的效果。
  10. 洁净实验室压力控制:采用送回比进行压力控制,房间安装压力表显示室内的压力。
  11. 恒温恒湿组合空调机组控制采用DDC可编程智能控制系统,表冷器降温(夏季和过渡季)表热器升温(冬季)或电加热(过渡季控制湿度)、电加湿(冬季)和中效过滤后由末端高效过滤器风口送到房间。

洁净净室的特点还很多,实际工程中的问题也很多,我们只有充分了解不同类别洁净室的不同要求和特点,熟悉规范的规定,才能真正把洁净实验室建设好。


Tags:


© 2024 河北筑邦净化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