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6

4点说明HEPA滤网不可水洗

我们都知道,一般主流净化器的原理就是利用风扇吸入周围空气,然后空气通过HEPA滤网进行过滤,排出新鲜空气。而之所以HEPA滤网不能用水洗的原因也在这儿。

1:水洗HEPA滤网有什么坏处?

在空气净化器中,阻力与风量不再是线性关系,而是一条上扬的弧线,风量增加30%,阻力可能会增加50%。而HEPA滤网能捕捉任何形式的颗粒物,包括液滴。因此如果用水直接进行冲洗,阻力会达到通风量的数倍。导致后果就是,在冲掉灰尘颗粒的同时,也会让HEPA滤网间隙变大,直接致使过滤的口径变大,严重影响过滤效果。此外,目前大部分空气净化器采用的都是类纸质滤网,水洗后会严重变形,失去精度,过滤效果变的很差。

2:用吸尘器吸一下有用吗?

很多人提出使用的“抖落”方式来清除灰尘,虽然可以说这种方法有一定效果,抖一抖和拿吸尘器吸一吸可以清除部分大颗粒的尘埃,但小的微粒会沉淀在HEPA的纤维里,就不是靠“抖一抖,吸一吸”就能解决得了的了,细小的微粒会堵塞滤网上的微孔导致风阻上升、风量减小、噪音加大。这时就该换滤网了,别无它法。

使用了三个月后的HEPA滤网

3:市面为什么会有能水洗的HEPA滤网?

HEPA滤网的材质本身一般是聚丙烯,或是其他复合材料,属于纸类,所以一般不可以清洗。但有些空气净化器产品确实标称可以清洗HEPA滤网。那么类似这些产品是如何做到清洗的呢?

据了解,这类标称可以清洗HEPA滤网的产品在HEPA滤网制作材质上并没有太大分别,只是号称在滤网的表层做了些防水处理,这样用水清洗时,就能够起到一个有效的保措施。但要注意的是即便如此,也仅仅对HEPA滤网只是一个有限的保护,经常冲洗还是会明显削弱过滤效果。据某品牌人员称,即便可清洗HEPA滤网空气净化器,在清洗20次后,其过滤效果仅为新机的60%。因此即便是可以清洗的空气净化器也需要谨慎操作,清洗次数也要尽量严格限制。

所以,总体来说,是依靠降低吸附能力换来的水洗功能,并不是完全的可以循环利用无损耗。

4:为什么吸尘器的hepa过滤网可以水洗而空气净化器的不行?

材质不一样, 其实HEPA也不能水洗,国外工业吸尘器HEPA的材料多为玻璃纤维、聚氨酯等多种材料的混纺,水洗会对材料造成一定的影响,本来HEPA就是做高效过滤的,水洗会造成精度降低,所以不建议水洗(不排除一些宣传能水洗的HEPA根本就不是HEPA,可索要BIA认证证书进行验证)。


Tags:


© 2024 河北筑邦净化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