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2

风管系统的设计计算步骤

(一)连接各风口与机组,绘制系统轴测图,标注各段长度和风量。布置风管时,应考虑以下因素:

  1. 尽量缩短管线,减少分支管线
  2. 避免复杂的局部构件
  3. 恰当的处理与空调水系统、消防水管系统以及其他管道系统的关系

(二)选择最不利环路(一般时指最长或者局部构件最多的分支管路)末端开始计算

(三)选定流速,确定断面尺寸(参考下列表格)

《高层民用建筑空调设计》推荐流速表

中央空调设计实训教程推荐流速表

中央空调设计推荐最大流速表

根据给定的风量和选定的风速,计算管道断面尺寸(或者管径d),使其符合《空气调节》P342页附录8-2“通风管道统一规格”中的标准风管。再根据标准化后的风管断面尺寸以及风量求出管道中实际的风速。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风管的形状一般为圆形或者矩形。圆形风管一般用于排风系统或者室外风道干管;矩形风管一般用于空调送回风管。

(四)计算各管段的局部阻力和沿程阻力,从最不利环路末端开始计算。具体方法参见《空气调节》。

(五)计算各管段总阻力,并检查并联管路的阻力平衡情况

1、风管内空气流动的总阻力为局部阻力和沿程阻力之和,即

2、查表选取,可以在陆耀庆主编《实用供热空调设计手册》p564页等资料中查询。

所有压力计算出来后,必须校核并联支管之间压力损失差值,应不大于15%。否则可以通过调节风管直径的形式使之达到平衡。


Tags:


© 2024 河北筑邦净化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